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

功能性包裝材料簡介

          一般產品在出貨時會使用包裝盒(瓦楞紙箱)、隔板(Insert)、PE塑膠袋(PE Bag)、紙塑(Pulp)來保護產品,其中包裝盒及隔版的材質一般為瓦楞紙,下文就瓦楞紙及紙箱進行簡單介紹:

瓦楞紙的組成
 瓦楞紙是由表面紙板(面紙)與芯紙(浪紙)兩種原紙所構成,依其斷面橫向觀看,上、下夾住波浪狀材質紙片稱為面紙板,而波浪處稱之為芯紙。




表面紙板及芯紙的等級區分:

  (1)  裱面紙板(Liner Board),依據CSN1455以強度特性區分,可分為特A、A、B、C等四種,依使用材質不同可分為灰裱面紙板(Jute liner)、牛皮裱面紙板(Kraft liner)、耐水裱面紙板等。
  (2)  芯紙(Corrugating Medium),依據CSN2955以基重及強度特性區,分可分為特A級、A、B等三種。

而瓦楞紙依面紙板芯紙的組合方式不同,可分為:

(1) 單面瓦楞紙板(Single Face Corrugated):僅由1裱紙、1芯紙構成,適合折曲、包圓柱。
(2) 單層瓦楞紙板(Single Wall Corrugated):2裱紙、1芯紙構成,紙箱材料。
(3) 雙層瓦楞紙板(Double Wall Corrugated):3裱紙、2芯紙構成。
(4) 三層瓦楞紙板(Triple Wall Corrugated):4裱紙、3芯紙構成,強度較高,緩衝性佳。

瓦楞紙材常用指標:

1. 基重(Basis Weight);每平方公尺克重(g/m2),與原紙的強度有關
2. 破裂強度(Bursting):將紙張至於夾具上,下方以油壓球膨脹,紙張被油壓球撐破時之壓力。
3. 環壓強度(Ring Cursh):取一定長度,繞成環狀後,進行壓力測試
4. 水份:水份含量越高,耐壓性越差。

瓦楞紙的楞型分類

瓦楞紙的檢測方式:

(1)  破裂強度-靜態測試,與牛皮紙板之破裂強度相關。
(2)  衝擊強度-動態測試,與牛皮紙板與瓦楞芯紙的結構強度相關。
(3)  平壓強度-可反應瓦楞紙板的品質(適用於單面或是單層瓦楞紙板)。
(4)  豎壓強度-將瓦楞紙板剪成漏斗狀試片,進行壓力測試。
(5)  ACT強度(Angle Corner Comperssion)-結果與箱之耐壓強度接近(四角承壓)。
(6) 黏著強度-利用夾具深入表紙與芯紙間的縫細中,將表紙與芯紙分開,與箱之耐壓強度相關。
(7) 箱壓測試:拿整個紙箱去壓。


瓦楞紙箱箱型介紹:

相關名詞定義:

(1) A型紙箱:


(2) C型紙箱:由兩片以上瓦楞紙板構成之套式紙箱,有面蓋或(及)底蓋套入紙箱身部。e.g.:鞋盒。
(3) D型紙箱: 由一片箱身板及兩片端板構成,以扣釘或其他方法接合,稱為堅型箱。e.g.:裝紙or裝水果的箱子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