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

[閱讀心得] 鐵意志與柔軟心:張榮發的33個人生態度








鐵意志與柔軟心:張榮發的33個人生態度

出版社:天下文化
ISBN:9789862168790



        這本書是繼「本心:張榮發的心內話與真性情」之後,所閱讀的第二本有關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的書籍。每次閱讀有關張榮發先生分享的人生哲理,都會觸發內心的悸動與省思。以下簡短摘要一些可以做為在工作及學習中的指導方針,推薦大家細細品讀張先生的人生智慧:

1. 除了作賊, 我什麼都好奇, 我什麼都想學:


        在從小升學主義掛帥體制下,唸書、學習總是為了考試,直到念了研究所後才有些改變。為了研究論文,有很多不懂的多西都須要自己去看自己學,並需要發揮自己的好奇心,找出前人研究所沒有注意到的地方, 提出自己的針貶,感覺上才是真正的學習,為了自己的求知欲,而不是為了考試而學習。

         到了職場上,什麼都好奇,什麼都想學的心態,不僅可以讓自己快速熟悉自己的職務所需專業, 也會讓自己不斷的進步, 可謂是多學多得。

       「親身訪察, 實測實作,才能掌握最重要的關鍵細節

2. 出國不要白看:
     
         歷史的經驗總告訴我們,不斷的求新求變才能進步。在研究所的老師及職場上的長官們也都鼓勵我們要利用每次出差、出國、參觀展覽的機會多看多學。其實很感念我第一份在業界工作長官所給與我的訓練,他讓我在短短的一個月間參觀了許許多多工廠的製程, 比如 包裝印刷廠、鈑金件廠、鐵管加工廠、烤漆廠、布類加工/印刷廠、射出成形廠、模具加工廠、粉末冶金廠、SMT廠、橡膠發泡廠等等。每參觀過一間工廠,就好像吃了大補丸一樣,讓自己的專業知識及視野又更上一層樓。張先生在書中說的,「不懂的事情一定要問,讓人家笑一次,不要笑一輩子」,  這句話一輩子受用無窮。

其它書中所提及關於企業經營的理念,在目前獲利掛帥,道德淪喪的社會氛圍中,是一片明鏡,供大家在賺錢之餘的省思。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